近期新闻

谈德国交通灯联合政府及其 对中国未来政治发展的启示

大变局——2022年春节网络座谈会资料

 

谈德国交通灯联合政府及其

对中国未来政治发展的启示

 

芮虎

 

共和春秋  https://chinarepublicanforum.org/

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 https://fdc64.de/

 

大家好!很高兴,又和大家见面了。从去年三月到德国,由于疫情,就留了下来。感谢良勇兄的邀请,来参加这次大变局云中会议。否则,也没有机会在这个时间和大家在此见面。借此机会,首先祝大家身体健康,新年一切都好!

在德国居住快一年了,亲自经历了这里的疫情,也经历了德国新政府的建立。所以,想谈谈德国新政府的一些特色,或者对中国未来政治走向的一些启示。

 

1, 德国政府辞旧迎新

 

去年末,德国4年一次的政府换届和平进行。新政府由三个政党联合执政,主导为社会民主党,辅助党派为绿党和自由民主党。由于三个党派的代表颜色分别是红色、绿色和黄色,所以被称为交通灯政府。

也就是说,在社会民主党代表朔尔茨背后的,是一套由中左翼的社民党、环保主义至上的绿党以及信奉自由主义的自民党所构成的全新政府班子。

迥异的政治主张、相左的经济理念、参差不齐的民意支持率,这届由三个政党组成的“大杂烩”政府似乎很难找到鲜明的政治标签。也正因为如此,年轻、西德、法律背景,就构成了德国新政府的基调。

首先,与往届的政府内阁班子相比,新一届德国内阁各部长都比较年轻。他们的年纪集中在41岁到63岁,年纪最大的是63岁的朔尔茨,有六位部长在50岁以下,而最年轻的两位部长(外交部长兼绿党主席的贝尔博克和家庭部长施皮格尔)均出生于1980年12月15日。

与默克尔过去的四届内阁不同,因为默克尔本人就是一个东德人,相对而言,来自东德地区的人也多些。而这届政府的内阁成员们绝大多数来自于西德,仅有两位来自于原东德:环境部长Steffi Lemke和建设部长Klara Geywitz。此外,与默克尔时期理工科背景和经济学背景的部长掌握实权不同,新内阁中有六人都是律师出身。

 

2,新政府新政策

 

新政府的结构形式是联邦德国的首次。绿色环保,社会普遍价值,自由的企业主,都联合起来了。

这三个联合执政党派分别代表了德国公民的各个层面,红色的社会民主党以广大的工人阶级为主体,也就是代表了被雇佣者的利益。而绿党代表的是重点是关心环境保护者以及弱势群体。自由民主党代表的更多的是资方,也就是企业主阶层。

广大公民的利益是执政者首先得考虑的东西。如果一个执政党制定政策不以多数民众的切身利益着想,是难以为继的。但是,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也是必须要考虑的,所以企业主的得失也必须要列入政府议事日程。

事实上,在这三个党派对新政府的政策的讨论过程中,也满足了多方面的利益。比如,基本工资标准提高,和营业税的高低走向确立。一方面是资方的利益,一方面是劳方的利益,都照顾到了。新政府既提高了基本工资标准,比如将最低工资从9.6欧元提升至12欧元,根据联邦统计局的数据,将近有 720 万人从中受益。还计划每年修建40万套住宅,以及延长租金上限政策的适用期等等。

450 欧元的工作人员要保证工作时间。 对于学员来说,培训第一年的最低培训津贴也从每月550欧元提高到585欧元。

新政府将在气候保护方面付出巨大努力,并对德国工业进行相应的改造。

到2030年,德国80%的电力需求将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到时候还将淘汰煤炭能源,以风能和太阳能取而代之。执政联盟的目标还包括,到2030年至少有15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同时还要加强铁路运输。

政府工作的另一个焦点则是进一步扩建数字基础设施。我们生活在德国,就会发现,政府在过去对网络线路的铺设的确不给力,常常上不了网。

数十年来,德国的外交政策一直遵循明确的原则。联邦政府注重国际合作,与欧洲伙伴密切协作,并在全世界倡导民主、和平和人权。新政府也将继续这样的外交政策。新政府还强调了德国作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对国际合作的全球责任。他们在计划书中写到:”我们将承担这一责任,在我们的外交、安全和发展政策中深化和重建伙伴关系,捍卫我们自由、民主和人权的价值观”。

德国新政府明确与中国的关系是竞争和体系的对手。希望能在这制度性竞争中“实现德国的价值观和利益”,并希望自己在欧盟-中国共同政策框架内的实施全面的中国战略。

 

3,新政府出炉背景

 

在去年参加德国换届选举中,我也有幸投票。在德国,一般人是不会告诉你,他选了谁。不过,我可以告诉大家,我选的就是社会民主党和绿党。

在1998年,我第一次获得德国公民的身份时就参加了选举。作为公民,对于政府换届选举是一种义务,也是责任。当年,我投的也是社会民主党。那一年,是社会民主党的施罗德当选。

这些年来,德国的环保、能源、基本工资、税收、外交等问题都在不断受到挑战,加上全球性气候恶化,环保作为世界普遍问题推到前面,这也是绿党能够参与执政的契机,而经济在新冠疫情中的全球性衰退,也得以让自由民主党成为新政府合作伙伴。

所谓时势造英雄,也是时势造政府。是国家大局的需要,让新的政府顺理成章地出台。

 

4,中国何时能多党执政?

 

回过来看中国,多元政治在未来中国也是可行的。共产党执政73年,一党独大,思维老化,是时候让别的党派参与联合执政,给中国一个辉煌的未来。在毛泽东的《论联合政府》早已预言了这样的多党政治。

毛泽东在1945年写的《论联合政府》中写道:“立即宣布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成立一个由国民党、共产党、民主同盟和无党无派分子的代表人物联合组成的临时的中央政府,发布一个民主的施政纲领,

人民的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思想、信仰和身体这几项自由,是最重要的自由。”

不过,等毛泽东打下了江山,就忘记他自己的话,搞一党专政,不断搞阶级斗争,造成民不聊生,生灵涂地。

其实,如果中共现在放开党禁,开始自由选举,或者中共还不会下台。

根据美国公共关系公司爱得曼(Edelman)最新发布2022年全球信任度调查(Trust Barometer)显示,在当前全球深陷新冠危机的大背景下,科学家是最受民众信赖的群体。同时,全球民众对民主制度国家的信任度有所下降,当然,这与自由政府在新冠疫情中采取的自由政策有关。反而,最受本国民众信任的政府是中国共产党的政府。

这个爱得曼每年都会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开幕期间推出反应世界各国民众对包括政府、媒体、企业等各类机构的信任指数报告。已经连续推出了22年,其调查报告囊括了针对全球28个国家,超过36000次网络调查问卷的统计结果,并保证每个国家至少有超过1150份的问卷样本。

此次调查中,最大的赢家是中国,其2022的公众信任指数——也就是本国受访民众对中国作为一个国家来说的信任指数为83,与一年前相比提高了11个点,位居调查报告全球27国榜榜首。民众信任度下滑幅度最多的是德国(46点),与去年相比低了7点,其次是澳大利亚(53点, -6点)、荷兰(57点, -6点)、韩国(42点, -5点)和美国(43点, -5点)。

中国和美国作为仍在角力中的两个全球大国,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也在此次调查报告中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差异。中国政府的信任度指数为91,与一年前相比增加了9个点,而美国政府的信任度指数只有39,同比减少了3点。

所以,中共不应该害怕开放党禁,自由选举。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中共政府应该学习德国,把政府和平地移交到新的政府,如果有这样的机会的话,对中华民族善莫大焉。

好,谢谢大家。

 

(2022年1月30日于德国磨坊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