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闻

柏林,我们没有忘记8964!

在8964中国天安门民主运动34周年之际,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了多处纪念活动。

上午10时,由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民主中国阵线、中国共和党以及德国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共同举办的纪念活动在施普雷河畔,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门前举行。论坛负责人费良勇主持活动。

参加者首先向64死难者默哀致敬。费良勇对活动参加者以及围观的德国朋友、德国警察朋友宣讲了纪念64的意义,谴责中共政府在习近平的统治下所做的镇压异议人士,朝令夕改的倒行逆施行为。他带领集会者高呼口号:

“不忘64大屠杀!”

“释放一切政治犯!”

“保障基本人权,建立民主中国!”

著名作家周勍讲述他在8964之后所受到的迫害,以及他的写作。他记述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著作《民以何食为天》,翻译成多种文字,让世界各地了解中国的食品安全以及环境保护存在的问题。

自由作家芮虎宣读了“六四”难属- 天安门母亲群体的《“六四”惨案三十四年祭》。其中讲道:“我们天安门母亲群体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寻求公平正义的道路上走过了34年,虽然,还没有看到希望,但是,我们不会放弃,我们依然如故继续坚持按照真相、赔偿与问责三项诉求向政府讨回我们的公道,维护我们做人的尊严,为死难者伸张正义,我们期待政府就当年的六四惨案向所有遇难者家庭道歉,向人民忏悔!”

来自河南的年轻作家王庆民在集会讲话,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年轻一代也在积极参与中国的自由民主进程。

来自广西的张文告诉记者,89年他才15岁,还记得当年民主运动的如火如荼。今天能够和前辈们一起纪念64,十分激动。集会上还有好几位90后的年轻人,有来自广东的陈振贵、来自山东的王爱华、来自河北的于大权、来自江西的桂云才等。参加集会的还有《从中国改革大失败看马克思主义的谬误》作者、中央民族大学物理学教授朱振和,德国年轻艺术家尼尔、冬娜等。

费良勇宣读了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民主中国阵线、中国共和党以及德国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致中国人大和国务院的公开信》。其中写道:

“中国梦,就是民主梦。要圆这个梦,需要体制内外的仁人志士一起奋斗。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人大不应再当独裁者的橡皮图章,国务院不应永远是独裁者意志的执行机构。

让我们不忘改革开放、民主自由的初心,让中华民族与世界人民一道,走上繁荣富强、开明昌盛的道路!”

集会最后一个环节是,费良勇带领几位年轻人,在警察的陪同下,走到中国大使馆大门前,将公开信投入了大使馆的信箱。

当天下午和傍晚,“香港人在德国协会”先后主办了在亚历山大广场和在布兰登堡门前的纪念活动。特别是在布兰登堡门前,夕阳下,丹麦艺术家高志活在香港大学设置的巨型雕塑“国殇之柱”的印刷品吸引了广大游人。这尊雕塑曾耸立在香港中文大学,以纪念8964在天安门广场受难的人们。前不久,香港反动警方令有关机构强行拆除了这座雕塑。

当晚在布兰登堡门前举行的烛光纪念会,是香港几十年来纪念64运动的盛大集会的缩影。如今,在香港已禁止再举办这样的纪念会,香港的自由民主运动正处于中共严酷打压的极端困难时期。香港人被迫在海外继续为争取自由民主而抗争。

著名诗人杨炼参加了这次集会,并做了激情演讲。他诗意的语言,令在场的众人无不动容。

著名作家周勍也在会上发言,感谢香港同胞对大陆89民运的一如既往的支持。

(芮虎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