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闻

六四是悬在暴君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六四33周年网络研讨会材料之九

六四是悬在暴君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在六四33周年网络研讨会上的发言

刘劭夫

202264

 

发生在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的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33周年了!从那个时候开始,每一年的今天,我们都在纪念这个日子,从没中断!那一年,我三十九岁,今年已经整整七十二岁了。我想,只要我活着,我还是会纪念在那一场民主运动牺牲的民主先烈,还是会缅怀他们。

三十三年,中共几代更替,从邓小平,到江胡,再到今天的习近平,他们从不敢直面屠杀人民的罪行,更不敢向人民认罪忏悔。在习近平治下,六四变得越加敏感。他们一厢情愿地认为,回避掩饰六四屠杀,歪曲屏蔽历史真相,历史就会抹去,人民就会遗忘,他们就可以堂而皇之的自称是人民的“儿子”。

每一年的纪念六四,它的意义在哪里?我以为,它的意义就在于纪念活动的本身。与暴政的斗争就是拒绝遗忘。我们讲述当年的真相,声讨当局的残暴,憧憬中国民主宪政的愿景,这就够了!这就能让独裁暴君寝食难安。事实上,六四已经成了悬在暴君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三十三年,说长也不长。我相信,历史在人民一边。无论多久,历史的审判终将到来。所以,我现在越来越有信心了。我可能看不到历史审判的那一天,但是,中国人民一定会等到那一天。审判之日到来之时,这个政权的罪恶都会书写在历史上面,独裁暴君和刽子手都会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中国共产党军事政治集团,凭借暴力建立了对中国人民的统治,又依赖暴力和谎言维持政权。中共用了七十三年的时间,举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五代之力,来维持中共的统治,却一直都没能使这个政权获得合法性。到了今时今日,执政当局变本加厉的把政权安全置于全党工作的核心问题。可事与愿违,目下中国的各种危机,错综复杂,交相叠加,互为因果,已然敲响了帝国的丧钟!

在世界民主潮流面前,独裁暴政不得人心。事实上,中共政权在世界上空前孤立,成为了世界的弃儿。中国人民逐渐明白,只有接受普世价值,融入世界潮流,才是中华民族的无上福祉。走民主宪政之路,这就是中华民族的唯一出路。

 

 

首发于《北京之春》2022年6月号(第348期)-特稿